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

觀展 志賀理江子 Blind Date

螺旋海岸

志賀理江子(Lieko Shiga)的作品,大多陰暗深沉、黑暗無趣,不討人喜愛。神奇的卻是,她是少數幾本,讓我能再三翻閱的攝影集。但若要問我,她的作品好在哪裡,只能說"感覺"好。要我這藝術門外漢多作解釋,簡直是緣木求魚啊。

還好我有最棒的家庭教師,提供許多資料,湯景光文文2。更棒的是,還有伴遊服務歐,今夏我們就遠赴日本丸龜看志賀理江子展覽呢。

志賀理江子生於1980年,日本愛知縣人,2004年在倫敦取得藝術學位後,參與了幾項國際性駐村活動。數年間來往、停留於英國、日本仙台、澳洲布里斯班、新加坡等地。之後更以此階段作品集Lilly、CANARY得到2008年木村伊兵衛獎。總的來說,大獎加持成了後續個展的敲門磚。更重要的是,因為具備藝術本科基礎,後續作品的理論才能愈見厚實。

CANARY展場佈置
觀此時期作品,黑暗中以強烈閃光突出主題的技法,也普遍應用在後期作品中。

CANARY作品

2009年,志賀理江子搬到日本本州島東北地方的一個海岸城鎮北釜,並擔任北釜當地的官方攝影師。為何選擇北釜呢?根據資料,她說。

我現在居住的地區,就像我往地圖上射飛鏢、隨機挑選出的地點,我完全沒有思考、沒有進行事前考察、只是憑感覺選擇。

看到這,只能說,實在太神奇了。更神奇的在後面,為何一位甫獲得木村伊兵衛獎的29歲女生,選擇離開都市,在一個只有372個人的村子,記錄節日、儀式和官方活動的照片?她又說。

世界各城市舉辦的駐村計畫,對創作而言是不自然、且非常困難的創作環境,僅是竊取影像的行為,缺乏深度。我希望與土地上的人們建立直接的關係,建立相互的意識,再開始創作。

這和文化大革命時知識分子下鄉,或目前流行的農村青年回遊計畫,簡直同出一轍。事實證明,這次搬遷對志賀的創作來說的確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。在北釜,她以四年時間實踐了她的想望。確實的與當地民眾進行關係連結,構思出許多主題,然後以策劃者的角度,將當地民眾融入她作品中。

這個時期,每天都有新的發現和驚喜,有著不知從何而來的熱情,也讓我感到命運。

提到實際的運作方式時,比方她會詢問人們「對你而言,最明亮的場所和最黑暗的場所是哪里?」然後把他們回答的地點製作成地圖,以此地圖作為路線、實際旅行。旅途中,看到的事物、相遇的人們、經歷的事情,就成為攝影的起點。讀到這,不免讓我思考,攝影和文字創作原來有這麼多相似處,都是需要用心體會、靜待時間醞釀培養,才能萌生出優秀作品的行為。2013年三月在仙台舉行的《螺旋海岸》即是此行精心淬鍊成果。

螺旋海岸展場

螺旋海岸展場

以攝影作品風格來看,沉重、陰森加以閃光,創造出重視輪廓,鮮豔豐富的視覺元素,雖然瀰漫著不安,但又吸引人不斷注目。形式上,原以為這些超現實作品是以數位合成,經過解說才知道是屬於編導式攝影的一種(她自稱是「構成攝影Constructed Photography」,也就是作品的內容是刻意構成的)。

編導式攝影簡單來說,就是透過編排畫面裡面的主角、元件、場景,來達到要敘說的故事的一種攝影方式,有明顯目的性,成品也因此更具意義。一般編導式作品的動機,都是創作者覺得想要表達資訊太多,必須透過縝密攝影計劃,較能安排表達,例如社會偏見、道德議題、現代社會問題等。



志賀理江子的編導比較特別,她的動機並不是為了闡述某個議題,而是藉由編導的過程,刺激她產生對現實提出反論的躍進(好抽像啊)。她好像是個對事物及彼此的關聯,都要追求完型,也就是完整想像的人。在沒有親眼見到這個完整結果前,她會先正視和觀察第一個版本,動一些這裡,動一些那裡,像是暗房中調整光影、調整色彩。當這些都不能滿足她,自然進行到下一步,擺佈主角、元件、場景,即是我們看到的成果。

因為這個完型是超越劇情故事和目的,所以即使拍攝背景不是大山大水、主角不帥不美,沒特效,都不是重點。虛構的手法只是為了要創造出超現實及離奇場景的方法。編導也只是是讓她能在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之間自由移動。

到此為止,或許可以稍稍掌握喜愛她作品的原因了。比起文字,圖像對於人來說更具有吸引力,擴大我們想像的餘地,非常適合她類似夢境的作品。仔細看她作品,也可以感受許多可能性,是有強度且可以長久凝視的。雖然只是源於作者想像,但卻可以和我們產生交錯。

Blind Date展場

故事當然還沒結束,時隔四年,也就是今年2017年,志賀理江子帶著同類型、數量更多、更暗風格作品,在丸龜進行大規模展覽。諾大漆黑的展間,在幻燈機獨特投影燈光下,搭配類似快門過片聲和室內音響傳來急促胎兒心音氣氛,建構出一個殘酷唯美、黑暗卻又瑰麗的空間。讓觀賞者進入其用編導的「寫實」手法與「現代」的展演世界。

我喜歡這類介乎於紀實與虛構之間,虛幻模糊、斑斕色彩和魔幻光影組成的畫面。這些潛藏在意識底層的片段,透過虛構場景的編導,像是被加強,又像被遺忘。以我有限參觀經驗中,這個展覽或許不是最宏大,但卻是最能鼓勵我,正視自己的夢,找到屬於自我的回憶與真實的展覽。

於此同時,在蒐集和閱讀志賀理江子相關資料時,驚訝的發現攝影藝術和文學創作原來有這麼多共通性,也看到了一位懷抱著探索精神的藝術家,腳踏實地,追求卓越的成長路徑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